想讓印製的作品精緻美觀,色彩當然是重要的關鍵囉! 現在就來認識一下,印刷色彩的種類吧!

金屬色:
有PANTONE編號的"金屬色"約有200色左右,但若用金屬色調和出新的顏色那就另當別論囉!
一般金屬色檔案的作法其實就跟局部光的作法一樣,只有少數特殊效果的檔案作法不一樣!

(↑金屬色色票)

印刷中的特別色 ~ Pantone:
印刷除了金屬色外還有就是"特別色"了,又說是"專色"或是"純色"的,但無論說法為何都是在說同樣的一件事。
一般常見的特別色約有"1092"色,分為銅版紙與模造紙2大色域,銅版紙代號為"C",模造紙代號為"U"。
若再細分的話還有分日系與歐系,但那已太深入了.........

(↑特別色色票)

印刷顏色中的驕客 ~ 螢光色:
在一般常見的印刷品色彩中"螢光色"屬最少色種的了。
怎麼說呢 ?就如大家看到下圖中秀出14種顏色,但主要色母是由螢光黃.綠.粉紅.橘.橙色組成。
那把螢光色混合後不就會有更多顏色嗎?
原理是沒錯啦 ! 如果問題真那麼簡單的話,就不會到現在螢光色只有那麼少的選擇了。

(↑螢光色色票)

高彩度印刷:
一般我們常見的印刷品都是 4 色印刷居多,但其實還有一種高彩度印刷,也有人稱為廣色域印刷。
以下面這 2 張圖的印刷方式而言,先要以經驗判斷要加的補助色,再以軟體拆解成 4 色加 3 色補助色。
這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是經驗值喔 !
 

(↑這兩張照片除了C.M.Y.K外,還加了3色補助色,分別為綠色、寶藍色、橘色喔!)

燙金:
大部份人對燙金的印象應該是喜帖或賀卡居多吧!
但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燙金的應用是可以很多樣且多變的喔!
大家或許知道美髮業對燙髮有”熱燙”與”冷燙”的技術,沒錯! 印刷業燙金也是有”熱燙”與”冷燙”這2種技術喔!
圖片中鮮豔的水中驕客是燙金技術 "冷燙”的應用,國外印刷品中對”冷燙”已行之有年 , 且應用廣泛,
而國內才剛開始萌芽,知道或會應用的人也相對較少囉!
(↑照片中魚的身體部份是"局部冷燙銀"後再"UV"印刷後的呈現 !)


(↑照片中像蜘蛛的水中生物,腳的部份是"局部冷燙金"後再以"UV"印刷後的呈現 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樂印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